平凉市制定出台《深化旅游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计划的行动方案》

  • 时间:2024-03-28 11:31
  • 浏览次数:
  • 来源:平凉市民宗委
  • 字体: [ ] [ ] [ ]
  • 分享:

近日,平凉市民宗委联合市发改委、市教育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文旅局共同制定印发《深化旅游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计划的行动方案》,通过开展八大行动,积极推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有形有感有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一是实施骨干培训行动。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纳入各级各类旅游从业人员培训中,围绕思想认识、展陈理念、讲解引导、接待服务、运行机制、评价导向等方面进行系统化、理论化、专业化培训,提升旅游从业人员对中华民族共同体的认识。

二是规范讲解词导游词行动。坚持正确的中华民族历史观,以中华文明的突出特性为内核,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对博物馆、纪念馆、开放文物保护单位及景区景点讲解词导游词进行全面修订、论证和审核把关,讲好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事实和各民族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共同团结奋斗历程。

三是提升策展能力和展陈水平行动。结合历史、文化、科技等手段,创新展陈形式,丰富反映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展陈藏品,不断提升各类文化馆、博物馆、展览馆等场馆策展能力和展陈水平,大力宣介中华民族共同体。

四是实施研学资源挖掘行动。以各族青少年喜闻乐见、广受欢迎的方式,按照不同年龄阶段、不同学段、不同成长地域特点等,开发研学课程和线路设计,分级分类开展各族青少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

五是实施标准赋能行动。推进A级旅游景区和博物馆、纪念馆、开放文物保护单位等场所规范管理运营,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内容纳入品牌质量等级申报、评定、考核中,以旅游高质量发展推动各民族在空间、文化、经济、社会、心理等方面全方位嵌入,引导广大游客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

六是实施试点示范行动。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景区活动为抓手,将中华文化元素和民族团结理念有效融入到景区景点整体规划和建设中,积极打造示范景区、示范景点,选树一批叫得响、立得住、各方面公认的旅游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典型。

七是培育壮大市场主体行动。将打造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点、建设美丽宜居村庄与发展文化旅游有机结合,实现民族团结进步与景区景点建设、旅游发展、乡村振兴等深度融合。优化旅游市场环境,推进乡村旅游优质化发展,提高核心竞争力。

八是强化政策支持行动。落实促进旅游发展的各项支持政策,在政策支持、资金项目、民族文化品牌打造等方面给予指导和倾斜支持,持续丰富旅游产品供给和服务、激发旅游消费活力、提升旅游服务质量,持续打造特色文化旅游品牌亮点。

(撰稿:马明博 ;审核:秦永宏 ;责任编辑:罗惠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