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浪:“五个聚力”不断巩固提升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成果

  • 时间:2022-06-28 09:45
  • 浏览次数:
  • 来源:庄浪县民宗局
  • 字体: [ ] [ ] [ ]
  • 分享:

庄浪县依托县域资源禀赋,紧扣县域发展类型,突出“五个聚力”着力推动“强县域”行动,不断巩固提升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成果。   

一是聚力做强产业,为民族团结进步提质增效。深入实施强县域行动,立足农业优先型、工业主导型发展定位,突出园区化布局、项目化推动、企业化运作,今年实施九大产业链重点项目99个,完成投资22.92亿元,大力培育链主企业,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推动苹果、肉牛、蔬菜、马铃薯等九大重点产业强链升级、补链增效、延链增值,确保年底九大产业链总产值完成77.82亿元,筑牢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底盘和支撑。加大“双招双引”力度,积极开展“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加快引进一批产业契合度高、辐射带动能力强的大项目、好项目,扶持引导全县果品、宫灯、小杂粮、土蜂蜜、中药材加工等小微企业抱团发展、壮大规模,引领带动重点产业提质增效。

二是聚力全面振兴,为民族团结进步强基固本。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加强动态监测和帮扶,全面实施各类扶持项目,补齐技术、设施、营销短板,推动脱贫群众产业发展,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抢抓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政策机遇,科学编制实用性村庄规划,全面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加大自然村社道路硬化和供水管网、户用卫生厕所改造力度,持续深化乡村治理和人居环境整治,大力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高标准建设一批乡村振兴示范村、示范乡镇、示范片带。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深入推进拆危治乱专项行动,全面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确保粮食安全。

三是聚力城市更新,为民族团结进步擦亮底色坚持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科学规范、适度超前编制城区及乡镇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和市政基础设施等相关专项规划,扎实推进城市更新“十大行动”,实施美丽县城、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园区建设,不断优化学校、医院、文化等服务功能,促进公共设施提标扩面、环卫设施提级扩能、市政设施提档升级,全面提高县城承载力。精心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从严落实街(路)长制和网格化管理,推行县级领导“周上街”和环境卫生周五集中大扫除制度,形成共治共管、共建共享的长效机制。打造一批产业特而强、功能聚而合、形态小而美、机制新而活的高质量特色小镇,让一部分农民住在县城、忙在农村,形成城乡互补、全面融合、同步发展的良好格局。

四是聚力生态保护,为民族团结进步筑牢根基全面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综合推进山水林田湖草塬系统治理,加快实施天然林保护修复、三北防护林等重点工程,统筹开展城区增绿添景、面山植被覆盖、乡村绿化美化、景观廊道建设行动,努力构建天际线、山脊线、梯田线、河岸线“四线”为边的全域美丽空间。以更高标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统筹有序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严格落实河(湖)长制、林长制,持续推进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水灾害“四水”同治,开建海创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大力整治农村面源污染,扎实做好环保突出问题整改,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五是聚力做实民生,为民族团结进步倾心倾情。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加快建设西城九年制学校,配建一批幼儿园,持续做好“双减”工作,推动学前教育普及普惠、义务教育优质均衡、高中教育特色多样、职业教育提质创优发展。实施健康庄浪行动,建成投用县医院东城新院区等一批重点项目,常态化推进疫情防控,切实提高卫生健康服务优质化、均等化水平。大力发展文体事业,健全完善就业、医保、养老、生育等社会保障体系,积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扎实开展居民自建房安全排查整治,纵深推进“平安庄浪”“法治庄浪”建设,全力保障各族群众合法权益,让发展更有“高度”、民生更有“厚度”、幸福更有“温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