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信县:民族团结一家亲 同心共创文明城

  • 时间:2022-04-25 16:43
  • 浏览次数:
  • 来源:崇信县民宗局
  • 字体: [ ] [ ] [ ]
  • 分享:

自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暨城市更新行动开展以来,崇信县坚持围绕“一条主线”、讲好“两篇故事”、打好“三张牌”,汇聚创城力量、丰富创城内涵、激活创城动能,有效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与全国文明城市交融共创。

围绕“一条主线”,汇聚文明城市创建力量

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大力实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石榴籽”工程,在主流媒体和互联网积极开展理论阐释、政策解读、故事宣讲,搞好社会宣传教育;依托崇信县人文景观、历史古迹、红色基地和民族节庆活动,深入开展群众教育;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纳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纳入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计划,纳入县委党校主体班次,深化党员干部教育;通过课堂教学、主题活动、社会实践、校园文化建设,抓好青少年教育。持续开展“三学一做”、“四进”宗教场所、“党亲国好法大”和“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教育活动,深入开展民族宗教政策法规“百场万人”大宣讲活动,强化对宗教界的教育,引导各族干部群众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汇聚各族干部群众同心共建文明家园的磅礴伟力。

讲好“两篇故事”,丰富文明城市创建内涵

一是讲好历史人文故事。深度挖掘公刘农耕、唐代军旅、古树名木、民风民俗等文化资源,精心打造崇信县文化三馆、保至善烈士纪念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用活历史典故、名胜古迹,在展厅布置、故事讲解中演绎自古以来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家乡故事,传承深厚的爱国情怀,发挥文化的传承影响和教育熏陶作用,增进各族群众对中华民族多元一体的认同,涵养城市精神文明。

二是讲好红色传承故事。积极开展以“弘扬红色文化·传承革命精神”为主要内容的宣传教育活动。深入挖掘保至善英勇斗争的故事和红军途径崇信的故事,将红色文化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相结合,讲好党的故事、红军的故事,把红色资源转化为各族干部群众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不竭动力,转化为城市文明发展的“精气神”。

打好“三张牌”,擦亮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县“金子招牌”

一是打好民族团结“宣传牌”,释放文明城市创建新活力。线上充分利用电视、广播、网络等载体,联合融媒体中心在县电视台、崇信门户网站、新崇信APP设立专题栏目,制作民族团结进步专题片,定期播发各民族历史文化、民族团结工作动态等为主题的新闻、特色节目及创建工作动态。线下发挥公益广告“街头正能量”作用,在区域分界路段、主要公路沿途醒目位置设立彰显崇信特色的大型宣传牌或宣传雕塑,大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民族团结进步和“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宣传。充分利用街区商户门店LED屏、出租车顶灯滚动播放民族团结进步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宣传标语,全力营造民族团结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浓厚氛围。

二是打好民族团结“结合牌”,壮大文明城市创建新动能。坚持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与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战略、文明城市创建、繁荣地方文化、社会治理等全县重点工作、中心工作相结合,扎实开展夯实“三个基本”奋力担当全县高质量发展新使命活动,在大学习、大检视、大整改中增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行动自觉,汇聚各族群众智慧力量共同参与到“九项清零行动”、“八大产业链”建设、疫情防控、乡村建设和乡村治理等工作之中,持续完善民族散居地区水、电、路、医疗、教育等基础设施短板,加大民族矛盾纠纷排查力度,做好民族政策宣传、解疑释惑、理顺情绪、化解矛盾、思想开导的工作,大力传播现代文明理念和行为方式,引导各族群众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为文明城市创建“加油提速”。

三是打好民族团结“示范牌”,打造文明城市创建新引擎。积极发挥崇信县、柏树镇、鱼堡子社区、西刘村、文旅局、赤城移民社区等市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引领作用;全力抓建司法局、文旅局、保至善纪念馆、赤城移民社区、县幼儿园、聚能燃气公司等21个示范点,通过以点串线、点面结合,激励全县各单位争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擎旗手”和排头兵,推动形成竟相创建的良好局面,打响具有崇信特色的新品牌,为文明城市创建装上新引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