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浪县杨河乡“四个聚力”推动 “双创”行动提质增效

  • 时间:2022-04-20 16:30
  • 浏览次数:
  • 来源:庄浪县民宗局
  • 字体: [ ] [ ] [ ]
  • 分享:

庄浪县杨河乡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有机结合,通过“四个聚力”推动“双创”行动提质增效。

一是聚力党建引领,夯实创建“主心骨”。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引领作用,“双创”行动党委重要议事日程,开展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24场(次),定期调度推进“双创”工作,做到创建靶心不散,方向不偏依托乡、村、社三级宣讲扎实开展民族理论政策、民族法律法规、文明城市创建政策等理论宣讲42场(次),不断夯实各族群众思想基础深入推进“四抓两整治”“双创”行动深度融合,抓建标准化先进党支部6个,改造提升村级活动场所2个,整顿提升软弱涣散党组织1个,发展党员23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63名,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服务队13个,开展防疫同行关爱留守情暖童心政策咨询医疗服务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42场(,惠及各族群众2500余人次

二是聚力产业培育,打造创建“新引擎”。按照“一业为主、多业并举”的思路,打造标准化果园管理示范基地3处,改造提升乐正川区丰产园1200亩,抓建百亩村级示范园10个,建成农资、信息、物流、电商、分拣、冷藏等功能为一体的智能化苹果分拣中心1处抓建东部山区种薯培育基地1处6200。采取“合作社+养殖小区+农户”的方式,培育肉牛养殖大户30户,规范提升养殖合作社1个,建成饲草基地1处2000亩,辐射带动合作社流转代管养殖小区周边撂荒土地2000亩牛饲养量4500头以上通过政府引导,建立信息、技术服务、市场营销平台,着力壮大特色优势产业,新发展养蜂360箱,建成中药材初加工基地1处,种植中药材1.22万,输转劳动力4600余人,各族群众增收渠道不断拓宽

三是聚力乡村振兴,激发创建“动力源”。紧盯“双创”行动契合点,通过多方筹措资金,建成杨河村乡村舞台1处1200平方米,村级文化广场1处500平方米;新建李润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化长廊800米;硬化村组道路5公里、主支巷道2.4万平方米,新建景观围墙4300平方米、木质围栏墙1200米;完成生态造林工程1800亩、行道树工程61公里,种植花卉32公里,建成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1300亩。结合城市更新行动,大力开展拆危治乱专项治理行动,拆除废弃危旧房3560平方米,废弃院道24座,残垣断壁1040米,废弃畜禽圈舍274平方米,闲置麦场8840平方米;建成垃圾中转站和污水处理厂各1处,村社垃圾集中收集点35处,清理“三堆”垃圾7.6吨,改造卫生公厕5座、户用卫生厕所426座,创建“文明村庄”4个,乡村人居环境面貌焕然一新,各族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显著提升。

四是聚力社会治理,构筑创建“聚能环”。突出“三治”融合发展积极推行党员“积分制”和村民“红黑榜”管理,指导健全完善了“一约四会”等村民自治组织,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培育健康文明向上向善的文明乡风、良好家风和淳朴民风不断筑牢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结合“一行动一活动”,大力开展“乡村振兴法治同行活动14场(次),不断提升各族群众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推进全民守法结合“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共创文明城”等活动,评选表彰最美家庭12户、美丽庭院26户、“好婆婆”“好儿媳”26个,切实增强了各族群众争创文明、争做先进的积极性。全面落实“343”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不断发挥乡、村人民调解室工作职能,排查化解矛盾纠纷20余起,为“双创”行动营造了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