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川县:“五聚焦五夯实”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走深走实

  • 时间:2022-10-15 09:36
  • 浏览次数:
  • 来源:泾川县民宗局
  • 字体: [ ] [ ] [ ]
  • 分享:

泾川县把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紧紧围绕“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民族工作主题,全面深入开展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以“五聚焦五夯实”为抓手,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走深走实。

聚焦党的领导,夯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政治基础。始终坚持党对民族工作的领导,把民族工作纳入各级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制定印发《泾川县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实施方案》《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全县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乡(镇)、示范学校、示范家庭、示范宗教活动场所测评指标》等配套文件,健全完善工作机构机制,牢牢把握民族工作主动权,形成民族工作强大合力,推动新时代民族工作深入开展。

聚焦宣传教育,夯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思想基础。坚持把宣传教育作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的有力抓手,在党员干部教育、学校教学、党史学习教育等工作中融入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全方位、广角度、宽领域开展宣传教育活动。精心举办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暨民族文艺节目汇演活动,开展民族宗教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培训15场(次),在县城街道、城乡主干道、乡镇政府、村委会等重点区域悬挂宣传横幅200多条,发放民族宗教政策及法律法规、民族团结进步等宣传资料2.6万多份,宣传报道、推送创建相关信息1万多条,引导各族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聚焦民生福祉,夯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物质基础。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为契机,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帮扶活动,帮助少数民族群众解决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加大就业和产业帮扶力度,落实果园标准化管理500多亩,大棚果蔬、中药村种植1200多亩,解决就业340多人,帮助群众措办实事12件,积极争取市县资金60万元,为民族村组硬化道路600米,修建文化广场,改善基础设施条件,各族群众幸福指数显著提高。

聚焦示范引领,夯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践基础。坚持典型带动、示范引领,严格对照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测评指标体系,精心打造县城泾灵路—东大街民族团结进步宣传一条街、城东森林公园民族团结进步主题公园、世纪花园C区“丝路红石榴”社区、吴焕先烈士纪念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基地等示范点38个,形成了典型带动、全面提升的创建工作新格局,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更加富有活力、富有特色、富有质量。

聚焦服务交流,夯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社会基础。积极整合各类资源,建立健全少数民族服务机制,做到人性化管理和亲情化服务相结合,在就业服务、医疗教育、经商管理、法律援助等方面提供服务。充分利用元宵节、端午节等传统节日,积极搭建各族群众交流平台,在社区、学校举办各类民族团结进步主题交流联谊活动,广泛引导社会各界人士开展志愿服务和摄影采风,营造了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互嵌式民族关系,有效提升各族群众幸福感、归属感、认同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