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台县:念好“四字诀”,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入脑入心

  • 时间:2022-10-08 09:35
  • 浏览次数:
  • 来源:灵台县民宗局
  • 字体: [ ] [ ] [ ]
  • 分享:

灵台县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突出“实、新、深、导”四个字抓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创新宣传载体、合力推进落实,推动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入脑入心。

突出一个“实”字,完善顶层设计,强力高位推动。始终把民族工作作为党委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与经济工作同对待、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制定印发了《灵台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石榴籽”工程工作方案》等文件,县委常委会、县委统一战线工作(民族宗教工作)领导小组先后3次召开会议,研究制定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民族工作会议及全县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有关意见。不断健全完善民族宗教工作领导小组联席会议等制度,制定印发了《关于对民族宗教工作实行网格化服务管理的意见》,细化了网格长、网格员职责分工,压实了各级工作责任,全面建立落实了主体在县、延伸到乡、落实到村、规范到点的民族宗教事务管理体系。

抓住一个“新”字,强化宣传教育,培育选树典型。坚持把宣传教育作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有力抓手,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客户端、微博等平台推送民族团结知识,在“灵台发布”“灵台融媒”等县级新媒体平台开设专版,常态化开展理想信念、形势政策、民族团结教育,进一步增强了民族团结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积极抓建了中台镇、新开乡等民族聚居区域民族团结进步旅游文化特色村镇,打造县公安局、城南幼儿园等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33个,培育民族团结进步“八进”示范点72个。持续扩大社会宣传,在辖区内重点路段、广场公园、商业步行街、旅游景点新设宣传版面170多面,灯箱广告68面,悬挂标语238条,刷写墙绘680㎡,布设了什字镇工业路宣传一条街,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有效提升了共创共建的知晓率和参与率。

聚焦一个“深”字,落实民族政策,促进城乡发展。坚持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深度融入文明城市创建、城市更新、乡村振兴、环境保护等各个领域,紧盯推动散杂居民族地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大力扶持民族地区发展多元富民产业,有效激发散杂居地区乡村振兴活力。探索建立各民族困难群众免费法律咨询服务机制,对居住偏远的各民族群众开展“上门调解”“上门立案”“上门送达”等法律服务,输转各民族劳动力5.33万人。硬化民族村社自然村组道路55.7公里、拆除重建危桥4座278米。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优势作用,为全县5名贫困大学生落实助学金5万元,为53户困难少数民族群和宗教界人士落实救助资金10.1万元。一大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水电路以及教育、医疗等民生问题得到有力解决,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

坚持一个“导”字,凝聚广泛共识,维护和谐稳定。积极推进宗教中国化进程,坚持宗教工作“导”字方针,深入推进“党亲国好法大”“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和“三学一做”“四进”主题教育活动,采取向全县18处宗教活动场所征订《人民日报》《甘肃宗教》等党报党刊,开展法律法规进宗教场所等方式,教育引导宗教界和信教群众进一步树牢了国家意识、公民意识和法治意识。持续推进宗教界人士“争做六个楷模”行动,动员宗教场所和信教群众参与城乡环境卫生整治活动50场次,开展爱心活动3次,捐赠帮扶慰问物资0.3万元。加强宗教界代表人士教育培训和教风教纪建设,支持教职人员加强宗教修为、学识素养,提升宗教造诣和文化道德水平,引导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依法依规开展宗教活动,正信正行修身明纪,推动形成了奉法重法、持戒守规、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