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进步+”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崆峒区柳湖镇十里铺村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 时间:2022-04-13 16:23
  • 浏览次数:
  • 来源:崆峒区民宗局
  • 字体: [ ] [ ] [ ]
  • 分享:

崆峒区柳湖镇十里铺村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民族团结进步+”为抓手,积极引导各族群众做文明城市与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的参与者、践行者和传播者,有效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与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互融共促、共同进步。

一是坚持同频共振,常态化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城”。十里铺村充分发挥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包抓共建作用,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有机结合,把巩固提升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包抓共建并举,每月同包抓单位常态化开展包抓共建活动,“两个创建”工作同频共振、协同推进,使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常态化、制度化。

二是丰富活动载体,创新开展“民族团结进步+”七项活动。充分利用小区宣传栏、文化橱窗等宣传阵地,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集中宣传,在小区、道路沿线等公共场所,播放创建、创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的公益广告,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开展民族团结进步书画展、趣味运动会、红色经典歌曲大家唱等七项活动,将各项活动融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宣传内容。

三是夯实基层基础,积极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社会治理”。从解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入手,提高公共服务共建能力和共享水平。十里铺村在永顺花园小区内建成文化活动中心等13个功能室,组建书画协会等社区组织8个,成员近300人,积极开展医疗保健、司法调解及公共设施维护等志愿服务活动,有效增进了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激发群众参与创城的热情,做城市文明的参与者、践行者和传播者,全面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交融共创。结合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硬化永兴路、永康路、永顺路3.5公里,实施二社清洁村庄道路硬化项目,安装太阳能路灯34盏,在永顺花园小区搭建电动车车棚2处,改善了村容村貌,为群众生产生活提供了便利。强化平安建设在推进“平安十里铺”“法治十里铺”建设的过程中切实维护社会稳定和各族群众合法权益,推动形成了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的良好局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