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信:在传承红色基因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 时间:2024-03-28 11:37
  • 浏览次数:
  • 来源:崇信县民宗局
  • 字体: [ ] [ ] [ ]
  • 分享:

今年来,崇信县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民族工作的主线,把传承红色基因作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支撑,依托“保至善烈士纪念馆”,促成红色资源与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深度融合,不断增进各族师生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政治认同,培育壮大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精神力量。

打造红色教育“新情景”

充分发挥“民族团结教育基地”主阵地作用,按照“依托馆藏、教育为本、注重特色”的思路,探索打造“情景式教学、沉浸式研学”模式,融入“红色歌曲大家唱、重温入党誓词”等内容,大力开展“红色之旅 青春绽放”、“红色精神激励我成长”等主题活动,积极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党性党史军史教育和青少年主题研学活动,结合基本陈列展和《我们的精神谱系》《永不褪色的红色期刊》等主题图文展,讲好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谋求自由解放、追求民族复兴的光辉历史,增强各族师生对党的历史认知,引领他们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主动担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

构建馆校融合“新格局”

谋划开展“赓续红色血脉 培育时代新人”、“强国复兴有我”“红色文化进校园 革命精神代代传”等红色文化进校园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怀。充分利用假期举办“党的故事我来讲—争做红领巾讲解员”培训班,从基本礼仪、语音训练、讲解技巧等方面进行专业指导,使青少年成为宣讲党史、弘扬红色文化的参与者和践行者。组建“弘传红”志愿服务队,以革命先烈和革命英雄事迹为素材,采取讲解员融入角色现场解说、时空对话、图片影像烘托、背景音乐渲染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宣讲,以丰富饱满的参与热情融入历史人物角色,找准思想上共鸣点,注重以“感”铸魂,在“有感”上持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探索红色研学“新路径”

构建以微信公众号、视频号、抖音等平台为主的网络媒体宣传矩阵,为青少年提供研学路径,赋予“云研学”独具一格的红色标签,着力打造《记忆》《红色故事大家讲》等专题栏目,创作发布《时代楷模--张富清》《永远的雷锋》《妈妈教我一支歌》等微视频,以新媒体语境讲述红色故事,挖掘红色记忆、传递民族情谊,讲述红色历史、凝聚民族情感,力求以“效”赋能,引导广大师生在看得见、听得到上“有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传承红色基因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都饱含对历史的珍视、对现实的关注、对未来的责任。崇信县始终坚持用好用活红色资源,上好“大思政课”,赓续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守住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广撒深播“红色种子”,让红色基因成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内在精神财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