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参与聚合力 同心共创文明城——市政协开展“以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监督性调研

  • 时间:2022-03-04 18:36
  • 浏览次数:
  • 来源:本站原创
  • 字体: [ ] [ ] [ ]
  • 分享:

 3月2日到3日,市政协副主席陈玉梅带领调研组就全市“以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情况进行了监督性调研。市政协副秘书长杨帆、市政协民族宗教与三胞联络委员会主任魏惠琴、市民宗委党组书记、主任牛维维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部分市政协委员参加调研。

266423995_副本.jpg

调研组一行先后深入静宁县阿阳小学、实达职业培训学校、庙川社区、站院清真寺、成纪文化城,庄浪县韩店镇石桥村、第三幼儿园、紫荆社区、梯田纪念馆、司法局、妇幼保健院,崆峒区柳湖镇十里铺村、档案文献展览馆、南河道派出所等单位,通过听取工作汇报、现场看点和查阅资料等方式,对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中央、省市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推动民族乡村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提升民族事务法治化水平,防范化解民族领域风险隐患,推动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工作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交融共创工作情况进行了全面调研指导。

605052387_副本.jpg

调研组指出,平凉市创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开展以来,全市民族宗教系统积极主动,勇扛重责,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委民族工作会议和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以创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为抓手,围绕“1188”工作计划,不断深化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大力实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石榴籽”工程,干部教育、党员教育、国民教育、社会宣传教育多维一体的常态化宣传教育机制初步构成。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八进”活动,示范典型主题突出、亮点纷呈。积极探索开展“红石榴社区”“红石榴家园”创建活动,有效促进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大力推进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有力推动各民族共同走向现代化。不断健全工作机制,着力提升民族事务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防范化解民族领域重大风险隐患,有力维护了全市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社会稳定的良好局面,助推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相关工作任务提质增效,为建设绿色开放兴业安宁幸福新平凉作出了应有贡献。

506956891_副本.jpg

调研组指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召开之年,是学习贯彻中央、省、市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的关键之年,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发力之年。全市民宗系统要着力在学习宣传贯彻相关会议精神上下功夫,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聚焦主责主业,提升能力水平,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要着力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上做文章。实施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石榴籽”工程,创新开展第19个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石榴杯”系列活动,掀起各族“共创团结城、同做文明人”的热潮。要着力在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上出实招。要实化宣传载体,打造突出中华民族文化符号、彰显中华民族视觉形象的广场、公园、街巷和旅游景点等,围绕喜迎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举办惠民文化演出等活动,广泛凝聚各族群众齐心向党,各行各业共同“双创”的思想共识。要着力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上出求突破。要落实好全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1188”工作计划各项工作任务,确保如期拿下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殊荣,为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打下坚实基础,真正做到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为全国文明城市增资添彩。要着力在推进各族群众共同走向现代化上见实效。全面贯彻“三新一高”工作要求,围绕全市“3659”发展思路,将双创工作融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助推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升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双创工作助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1540771051_副本.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