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基础强作为 勇担使命促发展 ——市民宗委扎实推进“三个基本”活动深入开展

  • 时间:2022-03-04 18:39
  • 浏览次数:
  • 来源:本站原创
  • 字体: [ ] [ ] [ ]
  • 分享:

夯实“三个基本”奋力担当全市高质量发展新使命活动开展以来,市民宗委始终聚焦重点目标任务,有力有序推进活动开展,紧紧围绕全市“3659”发展思路和民宗工作年度计划,夯实基础强化作为,勇担使命促进发展,全力推进民宗工作任务高效落实,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在全市民族宗教事务法治化管理中展现新担当、彰显新作为,切实将活动成效转化为推进民宗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确保全年工作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高效率落实。

一、突出“三个强化”,知责明责担责。对标“三新一高”要求,聚焦“3659”发展思路,将改正问题、改进作风、改优思路、改强举措作为提升党员干部能力素质的关键,以学习检视推进能力素质提高,以讨论整改推进工作效能提升,以活动成效推进民宗工作落实。一是强化责任举措。紧紧围绕全市“3659”发展思路,结合全市民宗工作实际,研究谋划提出2022年全市民宗工作“1136”思路,建立工作台账,细化工作举措,压实责任目标,高标准推进年度工作落实。二是强化履职尽责。全体党员干部紧贴“三个基本”现状,认真学习职责法规,对照“三查三看”要求,主动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认清形势、正视差距,明晰职责任务,熟知政策法规,做到知责明责担责,不断提升履职尽责能力。三是强化工作质效。围绕全市“3659”发展思路和民宗工作年度计划,以检视改进工作短板弱项促进工作作风转变,以开展“思想政治引领行动”“能力素质提升行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行动”强化民宗事务法治管理,在工作推进中提升工作质效。

二、突出“三个推进”,聚力创建实效。一是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纵深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深化推进“丝路红石榴”民族工作品牌培树,通过主流媒体推进“互联网+民族团结进步”行动,着力构建电视上有图像、广播上有声音、报刊上有专栏、网络上有阵地的立体宣传之势创新推进网格化管理服务模式,结合19个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持续强化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八进活动为契机,推动创建工作向旅游景区、窗口单位等延伸拓展培树八进示范典型全面开展示范示范单位创建,完善以点串线、以线连片、以片带面示范创建格局二是推进少数民族乡村振兴。保持脱贫攻坚期间对民族地区的财政保障,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做好省级民族乡发展资金、少数民族发展专项资金和市级涉民族资金的争取工作立足区位条件、资源禀赋、比较优势和产业特色等实际,加大资金投入,发展畜牧、民族用品加工、餐饮等优势产业和特色经济,促进各族群众增收致富统筹各类涉民族资金,加大民族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力度,补齐短板弱项,助推民族乡村振兴。三是推进构筑共有精神家园。融合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与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加强现代文明教育,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积极引导各族群众移风易俗开展石榴杯系列文化活动,打造突出中华文化符号、彰显中华民族视觉形象的广场、公园、街巷等;创新开展“红石榴家园”、“红石榴社区”主题活动,营造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良好社会环境;配合教育部门实施童语同音计划,促进各族学生语言相通、人心相融,着力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三、突出“三个加强”,维护和谐稳定。加强新型宗教活动场所建设试点按照“十有十规范”目标要求,开展新型宗教活动场所建设试点工作,通过先行先试逐步扩大范围分批次全面推开努力把我市宗教场所建设成拥党爱国、尊法守法,制度健全、运行规范,教风端正、正信正行,安全稳定、团结和谐,与时俱进、文明健康的新时代宗教活动场所不断提升宗教场所管理法治化规范化水平。是加强宗教界自身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做好新时代党的宗教工作的意见》,通过举办专题培训班,着力培养政治上靠住、宗教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起作用的宗教界代表人士队伍深入开展党亲国好法大”“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三学一做”“四进主题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增进“五个认同”,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指导各宗教加强教义教规阐释,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促进宗教领域和谐稳定。三是加强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紧盯重点地区、重点环节和重点领域,全方位广角度开展民族宗教领域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切实把可能出现的问题研判准、预防好。建立健全情况沟通、信息共享、会商研判、联合执法等工作机制,及时管控处置宗教领域网络舆情,切实将风险隐患化解在萌芽、处理在基层,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统一,全力维护宗教领域和谐稳定,以实打实的业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