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亭市:围绕“三个坚持” 聚焦“三个用力”推动中央和省市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落地生根

  • 时间:2022-06-07 11:09
  • 浏览次数:
  • 来源:华亭市民宗局
  • 字体: [ ] [ ] [ ]
  • 分享:

中央、省市委民族工作会议召开以来,华亭市积极行动,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围绕“三个坚持”,聚焦“三个用力”,在深刻领会、融会贯通、务求实效中把握工作重点,狠抓工作落实,扎实推进新时代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坚持学深悟透,在抓宣传聚共识上持续用力。采用集中学习与自主学习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广大干部特别是民族工作干部全面系统学习会议精神。以“十个一”主题活动为依托,集中举办文艺节目汇演、有奖知识竞答、书画展、摄影展、主题演讲、政策法规宣传等特色宣传活动。依托华亭工委纪念馆、华亭“三线建设”文化园、上关红色民俗文化展馆等教育基地,深度挖掘华亭历史文化中的民族团结事迹。通过设置大型立体铁艺发光汉字标语、铁艺雕塑、发光灯箱、宣传版面等,建成了一批民族团结进步宣传长廊、连心桥、示范街、主题公园、示范点。利用市政府网站“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专栏,电视台、广播电台“中华民族一家亲”专题栏目,华亭统一战线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集中阐述核心要义,展播生动事迹。通过“线上+线下”的宣传方式,不断拓展全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空间维度。

二是坚持谋划创建,在强举措创品牌上持续用力。在成功创建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的基础上,按照“示范引领、以点带面、突出特色、全面推进”的工作思路,制定“189”创建计划,扎实推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民族舞蹈展演、厨艺美食比拼、睦邻文艺比赛、主题书画摄影展等活动有声有色,创建工作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等“九进”活动持续开展,培育出了以东华镇九曲芙蓉园多民族共居安置区、东华镇庞磨小学“三步棋”让民族团结进步之花开遍校园、华亭市交警大队精心浇灌民族团结进步之花开启城市治理新篇章、华亭工委纪念馆增强“三力” 讲好民族团结进步故事、东华镇清真北大寺“画好五个同心圆”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宗教活动场所等14个各具特色亮点的示范典型。

三是坚持用情用心,在抓发展惠民生上持续用力。积极争取民族乡发展资金240万元,在山寨回族乡、神峪回族乡两个少数民族聚居的乡村,配套完善了民族街区乡村道路交通、供电供水、垃圾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立足民族乡村区位优势、资源特点和产业基础,重点扶持发展苜蓿、花椒、核桃种植、农畜产品深加工以及特色手工业等产业项目,切实增强少数民族乡村发展后劲。以网格化管理为依托,加强少数民族人口服务管理工作,帮助解决子女教育、医疗卫生、劳动就业、权益保障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使少数民族群众的归属感、认同感和获得感不断增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