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凉崇信:流动融居 文化润心 互惠共享 有效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 时间:2024-03-13 11:40
  • 浏览次数:
  • 来源:崇信县民宗局
  • 字体: [ ] [ ] [ ]
  • 分享:

崇信县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实施“三项计划”为抓手,着力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奋力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崇信实践迈出坚实步伐。

流动融居共享成果,推动互嵌式社会走深走实。巩固提升赤城移民社区“红石榴”各族群众互嵌式发展示范单位建设成果,成立了网格长+网格员+社区党员+群众的志愿服务队,广泛开展传统文化进社区、文艺汇演、政策宣传等活动。注重写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积极推行“村集体+合作社+公司+农户”的养殖模式,加快绿色标准化养殖小区建设,招商引进大户、带动群众进场养殖红牛1000余头。全力做好城市民族工作,鱼堡子社区、东街社区积极打造“红石榴”社区示范典型,健全完善“小区议事厅”“板凳课堂”等民主议事机制,辐射带动居民小区形成“同心圆”。积极开展非遗剪纸进社区、家风家教大家谈、有事说一声、结对帮扶等活动,着力解决各族群众工作生活、社会保障、临时救助等急难愁盼问题20多条,精准实施2024春风行动暨“春送岗位”活动,“点对点”进行劳务输转200余人,实现了助农增收,有效促进各民族流动融居。

文化浸润文旅融合,全面构筑共有精神家园。实施文化浸润工程,山梁走唱《拆洗婆娘》入选“界首杯”全国优秀曲艺作品展播,弦子腔《三千年的古槐》亮相“中国旅游日”甘肃分会场,春耕备耕工作登上《新闻联播》,《开往春天的列车·穿越浪漫桃花海》《糖心苹果塬上来》等15个短视频在央视多档栏目播出,崇信对外影响力持续提升。深入开展“书画进万家”、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等活动,积极推进非遗活态传承,特别是春节期间,“龙腾迎盛世·喜庆祥和年”锦屏镇赵湾村春节村晚、“龙腾书海 春满文苑”年俗展览暨楹联展、迎新春·庆佳节“芮鞫百姓大舞台”戏曲展演、正月初一龙泉寺登山“出新游”、“书香春官齐谱龙泉乐·文明崇城共诉芮鞠情”春官赛诗会、社火展演、点灯背猴等活动精彩上演,全县累计接待游客13.03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6675.86万元,同比增长48.58%和44.48%。

搭建平台丰富载体,促进各族青少年交往交流交融。全县各级各类学校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办学治校、立德树人的重要标准,通过国旗下讲话、主题班会、特色课程、少先队活动、演讲比赛、志愿者活动,宣传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教育引导青少年厚植爱国情怀。依托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中心,组织338名青少年参加融书法、管乐、篮球、舞蹈、足球、美术等为一体的寒假公益课堂。中小学组织学生走上街头开展以“共创文明城、志愿我先行”为主题的文明交通劝导、环境卫生清洁、文明行为采访等系列活动。加快推进家校共育,“千师万家”大走访活动让教育声音传递千家万户,营造了尊师重教浓厚氛围。同时,加大跨地区合作办学,县一中、县职教中心与庆阳职业技术学院、陇东学院加强合作办学和教师继续教育,为促进各族青少年交往交流交融提供了有力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