崆峒区:“五举措”提升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水平

  • 时间:2024-04-08 10:40
  • 浏览次数:
  • 来源:崆峒区民宗局
  • 字体: [ ] [ ] [ ]
  • 分享:
崆峒区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以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为根本,把创建工作与全区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多措并举开创了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局面。

发动各界参与,推动创建工作深入开展。持续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融入全局、服务大局,大力推进“八大行动”,深入开展“十进”活动,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创建单位组织协调、各部门联动发力、全社会共同行动的工作格局。
强化宣传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举办“同心杯”征文比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经典诵读等系列活动50余场次,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基地10个、培训基地4个,积极组织开展各类送文化下基层演出500余场(次),承办省民族歌舞团惠民文艺演出8场次,使“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思想扎根各族群众心中。
坚持依法治理,营造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面向各族群众开展普法活动145场次,打造区执法局“石榴籽”民族团结进步会客厅、西门口社区“芳邻课堂”网格之家等基层民族事务治理示范典型,有力提升了民族事务现代化治理水平,维护了各族群众合法权益。
深化党建引领,筑牢民族团结进步坚强堡垒。发挥党组织政治引领作用,大力推行“党建带创建·创建促党建”党建引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新模式,通过设立“党员示范岗”等方式,引导广大党员争做民族团结进步的“领头雁”,着力构建“一核多元”创建工作体系,推进创建工作从“独唱”变成“合唱”。
突出民生优先,不断增强各族群众幸福感。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项目示范带动为抓手,加大民族乡村道路交通、文化教育、卫生事业等重点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打造了大寨乡雷雨马综合服务康养中心、上杨乡小岔村和美乡村建设示范点、西阳乡唐湾村窑洞养牛基地等典型,不断增强民族乡村发展后劲,进一步夯实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物质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