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川县:“234”工作法 有形有感有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 时间:2024-04-08 10:26
  • 浏览次数:
  • 来源:泾川县民宗局
  • 字体: [ ] [ ] [ ]
  • 分享:

近年来,泾川县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导,有形有感有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润物细无声中构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走出了一条具有泾川特色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之路。

打造“两大阵地”促“有形”。做活宣传阵地,制作涵盖红色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民族共同体、中华文化符号等八大主题的宣传范本、微小视频,加大民族团结进步政策宣传、典型事迹报道、经验做法推广,让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报纸上有文字,电视上有画面,广播上有声音,网络上有视频,微博微信上有消息”。做优实训阵地,深入推进红色文化、民俗文化等资源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互融互促,精心打造了以吴焕先烈士纪念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基地为“中心”、西王母宫对台交流基地、完颜村民俗文化展厅为“支柱”、红石榴小区、民族团结进步主题街区等为“基石”的矩阵实训基地,常态性组织开展活动,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走深走实。

坚持“三个聚焦”促“有感”。聚焦增强认同感,建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常态化机制,将其纳入干部教育、国民教育、学校教育体系,有力提升各族群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聚焦增强归属感,着力搭建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平台,开展“石榴籽家园”“最美石榴籽家庭”评选、“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等系列活动,截至目前,共开展各类活动410多场次,参与活动的各族干部群众超3.5万人次,各族群众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的生动局面。聚焦增强自豪感,打造政策宣讲员队伍、文艺工作者队伍、法律志愿者队伍等“民族工作队伍”,实施“政治引领、思想育民、文化浸润、德治教育、融合发展、富民强县、法治保障”七大工程,为各族群众生产、生活提供全方位服务,有力提升了各族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健全“四项机制”促“有效”。落实党组织带动机制,建立健全县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统筹下的民族工作协调机制。落实部门行业联动机制,建立民族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落实督查考评机制,严格落实“两个纳入”,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纳入党的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纳入政治考察、巡视巡察、政绩考核,加大民族工作在干部考核中的权重。落实民主监督机制,把民族工作纳入人大执法检查,纳入政协调研视察,加大对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相关法律法规执行情况监督力度,发挥监督检查“指挥棒”导向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