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浪县:激活文旅融合新引擎 绘就民族团结新画卷

  • 时间:2024-04-08 10:21
  • 浏览次数:
  • 来源:庄浪县民宗局
  • 字体: [ ] [ ] [ ]
  • 分享:

近年来,庄浪县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充分利用自然文化资源禀赋优势,积极探索“民族团结+文旅融合”新路径,把民族团结进步理念全方位融入文旅产业发展,激活文旅融合新引擎,绘就民族团结进步新画卷。

坚持突出主线凝聚民族团结向心力

将中华文化符号和中华民族形象融入景区建设规划,在云崖寺国家4A级景区、关山天池朝那湫基地和水上公园、韩店石桥、郑河上寨、通化陈堡等景点,布设中华文化符号和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标识、组件50余处,设置文化长廊、文化墙、石刻雕塑、网红景点打卡地30余处,把民族团结进步理念实体化、形象化,把景区打造为引领各族群众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互动平台,各族群众旅游休闲、康体养生、文化体验的目的地,宣传中华民族文化、聚合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展现民风民俗的共有精神家园。依托景区资源,深入挖掘中华民族共同体发展路向和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演进格局,把文明起源实证、民族交融历史、中华文化内涵打磨融入景点介绍词和讲解词,培训导游讲解员20余人,使游客在潜移默化中深刻感受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华历史魅力,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根植于心。结合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景区”活动,通过开展“优美风光一起赏·民族团结一起学”主题旅游研学等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青少年学生树牢正确民族观。

丰富拓展载体奏响交往交流交融主旋律

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全方位促进各族群众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聚焦文化铸魂增认同,深入挖掘红色文化、梯田文化、民俗文化的精神内涵和时代价值,将中华文化符号和中华民族形象融入宫灯、麦秆画、剪纸、纸编画等非遗文化,制作了一批体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文创产品,举办了庄浪正月十二民间文化艺术节。拓展交往空间促融合,高标准打造了县梯田纪念馆、县博物馆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基地,紫荆山公园、紫荆广场、朝阳广场、水上公园等一批文化宣传阵地,立足县域自然景观多样、历史资源丰厚、文化色彩多元等优势,不断拓展“三交”载体,推出了具有庄浪地方特色的“陇上乡遇”文旅品牌,打造了石桥村—云崖寺景区—上寨村—朝那湫景区—陈堡村—陈家洞景区等精品旅游线路3条,使各族群众在游览过程中更加广泛地交往交流交融。开展特色活动聚人心,牢牢抓住宣传教育这个关键环节,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举办了“写意关山·放歌梯田”主题晚会、五一全民篮球赛等大型群体性活动100余场(次),在韩店石桥、郑河上寨等景区,组织开展庄浪县文旅康养融合“看梯田·浪庄浪”乡村游启动仪式及葛洪文化论坛等系列文旅活动20余场(次),参与各族群众达10余万人(次),通过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有力推动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在潜移默化中持续推动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人心。

夯实产业筑基绘就共同繁荣发展新画卷

充分发挥旅游业在带动就业、增收富民、凝聚人心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构建文旅产业体系。立足旅游资源和“庄浪梯田”品牌效应,培育“医、养、学、食、体、游”六大业态,谋划文旅康养产业链项目18个,完成投资1.6亿元,通过“线上线下”融合的方式,搭建产业对接、投融资等平台,培育发展印象水洛城众乐商贸有限公司、亚平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庄浪县丰农工艺品有限公司等多个文旅企业。深度挖掘特色产业和民俗文化资源,实施了韩店石桥、郑河上寨、通化陈堡乡村旅游助推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项目,永宁镇葛峡村康养综合开发、赵墩大庄梯田观光产业示范基地建设、吴沟村山水田园文旅综合体建设等重点项目,通过农业、工商业、教育、康养等与旅游融合发展,打造了集乡村旅游、主题民宿、非遗传承等为一体的各族群众广泛参与、深度体验的新业态,带动各族群众吃上了“旅游饭”,通过示范带动,全县每年接待游客稳定在100多万人(次),文旅融合发展成为各族群众增收致富的新路径,各族群众共享旅游发展红利,凝聚了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强大合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