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川县:着力推进“四大基地”建设有形有感有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 时间:2024-03-28 11:39
  • 浏览次数:
  • 来源:泾川县民宗局
  • 字体: [ ] [ ] [ ]
  • 分享:

泾川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一项重大系统工程,充分调动全县各级各部门资源,立足有形有感有效工作要求,着力抓实抓好“四大基地”建设,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提质增效。

着力推进“传播基地”建设。不断推动宣传报道、教育培训方式、路径创新,全力打造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讲传播的示范高地。县融媒体中心充分运用自身优势,整合各方资源,多维度宣传报道民族工作先进经验;县宣传、统战、民宗、司法等部门积极探索创新教学组织、活动载体,深入开展“百场万人”大宣讲及“进百村(社区)入万户”活动,用好“网学统战”“道中华”等平台,推动党的民族工作政策宣传走深走实,着力搭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大宣讲平台。

着力推进“实践基地”建设。以吴焕先烈士纪念馆、西王母宫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县博物院为载体,建设主题鲜明、优势突出、管理到位、保障有力的“三有”(有特色、有亮点、有成效)教育实践基地,使之成为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的实体平台和重要阵地,在全社会营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浓厚氛围,切实增强各民族的凝聚力、向心力、认同感,助推全县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着力推进“教育基地”建设。强化社区精神家园的纽带作用,县城市社区充分利用与各民族联系广泛的优势,以专题讲座、展览展示、文创展销、现场传习、诗文诵读等形式开展中华优秀文化进社区活动,创新打造了一批“红石榴”家园等品牌实体,推动各民族共享的中华文化符号和中华民族形象深入人心。全县各级各类学校深入实施思想政治引领、基层党建工作提升、课程思政育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等行动,广泛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小我”融入“大我”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拓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的平台,营造守望相助、手足情深的校园氛围。

着力推进“展示基地”建设。结合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定期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表彰”活动,在活动现场开辟专区,重点展示全县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方面取得的荣誉成果及先进典型事迹,切实增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的实效性。深入挖掘完颜民俗文化优势,建成完颜民俗文化展厅,通过“金国简史、历史遗存、生活状态、风俗习惯、交流推介和古村新貌”六大板块,真实展示了金代女真族人迁徙以来与泾川各族群众之间的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事实,用生动的例证传递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泾川好故事、正能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