崆峒区:深入实施青少年筑基工程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 时间:2024-03-28 11:38
  • 浏览次数:
  • 来源:崆峒区民宗局
  • 字体: [ ] [ ] [ ]
  • 分享:

近年来,崆峒区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通过深化理论教育、加强宣传引导、坚持文化熏陶、创新实践育人,深入实施青少年筑基工程,推进各族青少年广泛交往交流交融,不断增强青少年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让民族团结之花在青少年心中常开常盛。

深化理论教育,加强政治引领。制定出台《崆峒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实施方案(1+10)》,邀请区委党校教员、思政课名师对全区思政工作者进行德育和思政培训600多人次,组建了全区教育系统大思政宣讲团,举办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培训班2期,开展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百年辉煌——教育系统“开学第一课”大思政宣讲活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演讲比赛、作文竞赛、读书成果展等一系列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系列活动200多场次,组织中小学大思政精品课线下线上观摩活动6场(次)。将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相结合,将读万卷书与行万里路相结合,用“大思政课”创新育人格局,提升育人效果,做到年年有主题,开学有引领,时时有精品。

加强宣传引导,抓好阵地建设。打造了平凉九中、崆峒文武学校等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校园示范点,各级各学校围绕“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举行了“弘扬民族精神,凝聚中国力量”主题升旗仪式,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各族少年手拉手”“民族精神代代传”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系列活动,全方位、立体化、深层次地宣传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让全体师生在潜移默化、耳濡目染增强对中华民族共同体的生动认识,使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各族青少年心中铸牢铸实,深深扎根。

坚持文化熏陶,营造浓厚氛围。以“书香浸润校园,幸福伴我成长”为主题,以“书香班级”“书香校园”建设、平凉市第十届中小学读书节、世界读书日等为载体,广泛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读书会、阅读分享会、推广讲座、征文比赛等系列活动。督促指导全区各级各学校认真制定年度阅读行动计划,开展各类阅读活动。举办了全区中小学生作文竞赛活动,对116篇获奖作文通过《优秀作文汇编》、《崆峒教育》刊登、“新崆峒APP”等途径进行了推介宣传。举办全区中小学“世界读书日”阅读成果集中展示展评,对192个优秀阅读成果、30名“优秀书香教师”、27名“优秀书香学生”进行了表彰。

创新实践育人,深化情感认同。依托平凉十中海山藏报馆、“不忘初心、兰台记忆”档案文献展、平东工委纪念馆、虎山红色乡村记忆博物馆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基地开展研学活动,充分运用“石榴籽育人课堂”“国旗下的演讲”载体,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民族团结进步、“红色文化”纳入了开学第一课,开展了“逐梦科技·创新发展”首届科技节、“弘扬新时代雷锋精神,争做文明有礼崆峒人”“学雷锋·文明实践我行动”志愿服务主题活动、“棋”乐无穷“弈”路成长--特色围棋、“心育·科技节”等创新实践活动,举办了“同心向党·筑梦未来”首届少儿作品展,以绘画、剪纸、刺绣、泥塑的形式,加深中华民族共同体的情感认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