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宁县建强“五个阵地”全方位打造民族团结宣传矩阵

  • 时间:2024-03-28 11:35
  • 浏览次数:
  • 来源:静宁县民宗局
  • 字体: [ ] [ ] [ ]
  • 分享:

静宁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持续建强“五个阵地”,构筑起全方位的民族团结宣传矩阵。

建强党员教育阵地

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纳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纳入各级党组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和县委党校(行政学校)培训内容。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民族团结进步史学习活动,形成每名党员干部都是民族团结进步“宣传员”、每个党组织都是民族团结进步宣传“主阵地”的浓厚氛围。

建强基层文化阵地

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做好网上网下宣传,将中华文化符号和中华民族形象融入城市建设规划设计中,通过打造主题文化广场、街区等,提升中华民族共有共享的文化符号和形象的能见度、知晓率。扎实推进党的民族宗教理论政策下基层“百场万人”大宣讲进机关、进乡镇、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宗教场所,持续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提高各族人民道德水准和文明素养。深度挖掘成纪文化、苹果文化和红色文化,传承弘扬历史文化,促进各族群众团结相亲、守望相助,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建强红色教育阵地

运用界石铺红军长征毛泽东旧居纪念馆红色资源,通过深挖红色资源、建强红色基地、赓续红色血脉,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融合推进传承红色文化和民族团结进步同频共振,凝聚起各族群众团结奋斗的信心和力量。不断创新宣传教育方式,采取馆内参观和进校宣讲的方式,把红色资源构建成红色课堂,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民族团结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用实际行动有形有感有效铸牢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建强学校教育阵地

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纳入学校领导班子年度考核、教育督导以及教师、班级和学生评价体系,纳入学校全员育人职责,贯穿教育全过程,融入德智体美劳各方面,提高各族师生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的自觉性。在全县各类学校全面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教学工作,持续深入举办各类普通话朗读活动,推广使用普通话、书写规范字,辐射带动全县各族群众普及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水平。

建强新型媒体阵地

在电视台、静宁门户网站等主流媒体增加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报道板块,利用静宁发布、静宁统战公众号开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宣传专栏,利用县融媒体中心、静宁统战公众号、视频号、车载广告、抖音小视频等媒体平台作用,结合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广泛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民族团结进步主题宣传,引导各族群众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不断巩固了中华民族共同体的思想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