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平凉市第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审议通过《关于以创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监督性调研情况的报告》

  • 时间:2022-03-16 09:44
  • 浏览次数:
  • 来源:本站原创
  • 字体: [ ] [ ] [ ]
  • 分享:

3月14日,政协平凉市第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关于以创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监督性调研情况的报告》(草案),围绕“以创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开展协商议政、建言献策。市政协主席宋全科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中国共产党平凉市第五次代表大会召开以后,全市民族宗教工作系统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中央、省市委民族工作会议和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立足平凉实际,围绕“3659”发展思路,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有效衔接,聚焦强化保障能力,营造浓厚氛围,丰富文化内涵,优化服务管理,措办惠民实事“五个方面”,坚持以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小切口”,做好了助推经济社会发展的“大文章”,各民族群众同心共筑文明城与团结城的组织基础、社会基础、精神基础、物质基础进一步夯实,为建设绿色开放兴业安宁幸福新平凉凝聚了各方智慧和力量。

会议要求,创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和全国文明城市去年以来市委市政府作出的两项重大决策部署,既是政治任务,也是系统工程,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提高站位,进一步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重要思想的认识,对标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测评指标,着力在提升宣传层次、突出创建特色、强化创建实效等方面下功夫,做文章,达到以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带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效果,实现“双创”工作同频共振、互融共促、一体推进。

下一步,市民宗委将以本次会议为契机,对标报告草案中指出的缺点和不足,围绕工作意见建议,精准施策、持续用力,推动工作任务落实。一是把好“双创”工作“指南针”。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央、省市委民族工作会议、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坚持从国际国内形势的发展变化,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从加快建设绿色开放兴业安宁幸福新平凉的全局出发,把“双创”工作做长做实做细做好做出成效,推动全市各族群众守望相助、手足相亲、人心归聚、精神相依。二是提升“双创”工作“默契值”。始终将“双创”工作摆到重要位置,同部署、共安排,同落实,确保文明城市创建措施落实到哪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就同步跟进到哪里。持续深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大力实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石榴籽”工程,从党员干部教育、国民教育、社会教育等多个领域,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宣传教育格局,营造起各族群众砥砺前行、团结奋进投身“双创”工作的浓厚氛围。立足平凉崆峒道源文化、红色文化等区域性文化资源禀赋,以打造“思路红石榴”工作品牌为抓手,广泛开展文化惠民演出、“石榴杯”系列宣传教育活动、推动创作“丝路红石榴”平凉特色民族团结进步文艺精品,不断丰富“双创”工作的文化内涵,在潜移默化中熔铸民族精神,丰富文明城市文化内涵三是力求“双创”工作最大“公约数”。围绕全市“3659”发展思路,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践行党始终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使命,把建设“人民的幸福城市、幸福的人民城市”作为“双创”工作的共同目的,持续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聚焦民生实事和民心工程,扎实开展“为民办实事”“志愿者服务”等活动,进一步提升城市公共服务水平和能力,改善基础设施短板、提升城市文明形象,切实使各族群众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与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过程中获利受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