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宗委党支部以党建品牌创建推进党建业务深度融合

  • 时间:2021-07-23 15:27
  • 浏览次数:
  • 来源:本站原创
  • 字体: [ ] [ ] [ ]
  • 分享:

今年以来,市民宗委高度重视机关党建工作,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创建模范机关为抓手,注重创新党建工作品牌,强力推进党建业务融合,深化巩固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和党建统领“一强三创”行动。通过全面实施“党建+素质提升”强基行动、“党建+民族团结”铸魂行动、“党建+宗教和睦”固本行动“三项行动”,全力打造“铸牢共同体·共画同心圆”党建品牌和“丝路红石榴”工作品牌“双品牌”深度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融合发展,有力促进党建工作与民宗工作同频共振、互促共进,机关党建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民族宗教工作迈向高质量发展轨道。

一是实施“党建+素质提升”强基行动,全力提升党员干部能力素质。充分利用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和周一学习讲堂等时机,坚持集体学习和个人潜学相结合,举办读书班与集中讲党课相结合,集体学习与红色研学相结合,研讨交流与思想教育相结合方式,组织党员干部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重要文章、党史学习教育规定内容篇目、《中国共产党章程》等党内政策法规、民族宗教政策法规等内容。通过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带头“领学”,定期开展研讨交流“互学”,赴红色教育基地“研学”,党史宣讲党课辅导“专学”,党史演讲知识竞赛“助学”,着力深化推进政治思想建设,着力拓宽党员干部学习领域,着力实化党员干部学习深度,着力强化党员干部学习实效,着力促进“党建+素质提升”强基行动走深走实,进一步发挥党建助力工作学习的引领作用,进一步提升党员干部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为高质量推进党建工作和民宗工作发展奠定了政治思想基础。

二是实施“党建+民族团结”铸魂行动,全力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以“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为总目标,突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牵头抓好“陇东南民族团结进步巩固区”联创共建,深入推进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总结提炼出“丝路红石榴”民族工作品牌。注重发挥党建助推创建引领作用,把党组织建设作为“党建引领民族团结”的重要方面,将民族团结纳入党员教育管理之中,着力激发凝聚党员干部做好创建工作的热情,做到党建和民族团结创建两促进、双提升。及时组织召开平凉市创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动员大会和陇东南4市“陇东南民族团结进步巩固区”2021年度联创共建动员会议,市委领导对示范市创建和联创共建工作作了具体部署;先后出台《平凉市创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实施方案》、《平凉市创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重点任务分工方案》、《陇东南民族团结进步巩固区联创共建工作实施方案》、《平凉市第18个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等文件,提出实施“六大工程、两大行动”和“1188”工作计划,并成立由市委书记、市长任双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抽组人员组建创建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力有序开展创建工作。紧盯创建目标,汇聚创建力量,做实创建任务,注重创建实效,引导党员干部争做民族团结的“领头雁”。结合庆祝建党100周年,先后在平凉日报和市电视台刊登文章、播放节目10余篇(期),发布各类信息600余条;在中心城区重点路段、公园场所制作悬挂横幅、宣传牌2000余个(条),绘制文化墙1.2万平米;开展集中宣讲90余场次,发放宣传资料12万余份;开展书画摄影展播、有奖知识问答、文艺巡演等12项主题活动;为首批荣获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培训基地的6个单位进行授牌。全市各族群众民族团结共同体意识更加浓厚,共绘最大同心圆更加厚植,从根本上铸牢民族团结的“根”和“魂”。 

三是实施“党建+宗教和睦”固本行动,全力维护宗教领域和谐稳定。注重加强党对民族宗教工作的统一领导,树立依法管理宗教事务是对宗教最大保护的理念,持续加强对宗教场所、教职人员、宗教活动的依法规范管理;依法开展全市非法宗教活动的专项整治,依规开展宗教领域乱建宗教场所、滥塑宗教造像行为的专项纠治,不断巩固宗教领域突出问题整治成果。始终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制定印发了《关于在全市宗教界开展“党亲国好法大”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和“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主题教育实施意见及倡议书,广泛开展党的民族宗教政策、法律法规、“四史”等宣传教育;注重发挥宗教团体、宗教界人士在推进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中的主体作用,指导市佛协开展“红色之旅”主题教育活动,市道协开展“党亲国好法大”主题教育培训,市伊协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进党亲国好法大教育活动”主题新编“卧尔兹”演讲比赛活动,引导宗教界人士厚植爱国情怀、凝聚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思想共识。常态化落实宗教领域疫情防控措施,严格落实“双暂停”措施,及时处置宗教领域网络舆情及矛盾纠纷,全力维护全市宗教领域和谐稳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