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抓三促”行动进行时】以党建工作提质增效助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高质量发展

  • 时间:2023-06-12 15:46
  • 浏览次数:
  • 来源:平凉市民宗委
  • 字体: [ ] [ ] [ ]
  • 分享:

近年来,市民宗委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3659发展思路,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紧盯党建引领、固本强基、服务群众、促进发展目标任务,创新打造“同心向党石榴红”党建品牌,以党建工作提质增效助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以政治引领为“要”,巩固民族团结之“本”始终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重点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纳入党校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全过程。在党员干部教育中抓学习,以党组织生活和党校教育为依托,推进民族团结进步“进机关”,举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培训班19期,开展“百场万人”大宣讲、“联学+巡听”等活动110余场(次),引导党员干部在民族团结进步中当先锋、作表率。在学校教育中抓践行,开展童心向党演讲比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学活动70场次,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于青少年心灵深处。在社会宣传中抓覆盖,以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为抓手,举办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图片展和历史特展、“党旗颂”交响音乐会等活动75场(次),引导各族群众树牢“五个认同”,增强“三个离不开”,巩固深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

二是以文化融入为“核”,筑牢民族团结之“魂”。坚持将文化认同作为最深层次的认同,大力保护传承优秀民族传统文化。实施特色文化遗产发掘保护、文化人才培养、文化基础设施建设三大工程,实现民族乡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行政村农家书屋和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全覆盖。实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石榴籽”工程命名平东工委纪念馆、吴焕先烈士纪念馆、庄浪梯田纪念馆等一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基地、培训基地成功举办石榴杯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廊一区一带行动文艺巡演暨平凉市庆七一专场晚会,组队参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石榴杯全省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和甘肃省第十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并取得较好名次,推动各民族文化交流互鉴融通。

三是以示范建设为“重”,盛开民族团结之“花”。各级党组织将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全面推进县域创建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全覆盖工程。在示范引领上,共创建国家级示范典型1个、省级示范典型38个,命名市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111个,抓建八进活动示范点383个。2022年,平凉市成功创建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崆峒区、庄浪县等16个县(市、区)、单位创建为省级示范区、示范单位,华亭市成功创建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在乡村建设上,扶持建成崆峒区白庙乡、庄浪县石桥村等一批乡村旅游示范村和静宁县界石铺、泾川县完颜民俗文化村等一批具有“红色”革命精神、“绿色”乡村风情的民俗文化项目,以点扩面,示范引领,深化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

四是以基层治理为“基”,凝聚民族团结之“心”。坚持将民族事务纳入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构建“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无缝隙”的网格体系。在基层治理中,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引领作用,以乡镇、街道综治中心为依托,组建民族宗教网格员队伍12042人,推进基层“一站式”矛盾纠纷化解,打通了基层民族工作“最后一公里”。在城市民族工作中,积极推动构建互嵌式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开展“丝路红石榴”社区创建,共同抓建泾川县世纪花园C区,崆峒区兴合庄社区等示范典型70余处。强化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与相关省市签订签署协议书,健全完善流出地与流入地之间对接机制,让各族干部群众在共学共事共乐中交往交流交融,凝聚促进民族团结的强大合力,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撰稿:刘杰;审核:高亮;责任编辑:罗惠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