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信县:紧紧抱成石榴籽·携手共创文明城

  • 时间:2023-06-14 10:30
  • 浏览次数:
  • 来源:崇信县民宗局
  • 字体: [ ] [ ] [ ]
  • 分享:

近年来,崇信县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与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深度融合、一体推进,全面扎实推进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广泛凝聚起各族群众“同住一座城,共爱一个家”的思想共识。

抓牢宣传教育,凝聚创城共识。大力实施“石榴籽”教育工程,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纳入了国民教育、干部教育、社会教育全过程,集中宣讲5次,举办党校培训班3期,赴保至善烈士纪念馆民族团结教育基地学习3次,外出参观学习2次,开展研讨交流8次,参与人数达3000人次。依托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组织全社会参与书画摄影作品展、征文大赛、有奖竞答等20多项主题活动。在广场绿地、街道景区等责任区域内制作安装主题景观小品12处,设置宣传图标30幅,各乡镇在公路沿途醒目位置设立反映民族团结进步内容的大型宣传牌或宣传雕塑50多个。动员“丝路红石榴”志愿服务队,深入乡村进行党的民族政策理论、法律法规、文明常识宣传宣讲,深入城市社区、文化广场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知识和文明城市创建知识宣传等活动,营造了浓厚的创城氛围。

部署六项行动,提升创建质效。紧紧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暨城市更新行动,在全县统战系统部署开政治引领“凝心行动”、统战智慧“献计行动”、服务创城“添彩行动”、依法管理“整治行动”、县城美颜“有为行动”、文明素养“提升行动”,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履行社会责任,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增光添彩。邀请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参加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暨城市更新行动专题协商,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党亲国好法大”等教育活动,组织志愿者开展文明劝导,民营企业积极参与“万企兴万村”崇信行动助力乡村振兴,广大统战成员积极参与“同心林”义务植树,共同为文明城市创建添砖加瓦。

聚焦示范创建,打造崇信品牌。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深入开展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重点突破、以点带面、示范引领、全面推进”的创建工作思路,把创建工作与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文明城市创建、繁荣地方文化、社会治理深度融合,以“八进”为抓手,着力打造“进机关、进社区(村)、进校园”等品牌特色,涌现出了赤城移民社区、木家坡村、金龙村等一批“民族团结+乡村振兴”品牌,政务服务中心“党建+民族团结”同心服务品牌,司法局“蒲公英”普法品牌,城市社区“民族团结一家亲”“互嵌式”社区品牌,通过以点带面,在不同领域、不同单位、不同层面培树创建示范典型30多个,表彰命名县级示范单位18个。

全员参与创建,落实包抓责任。严格落实包抓责任街区和小区网格化服务管理,坚持开展“周上街”活动,加强网格化责任点环境卫生巡查,彻底清理责任区内落叶、烟头纸屑垃圾、墙体小广告等。布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市民公约、卫生知识、道德模范、民族团结进步等宣传专栏和阵地15处。每月开展2次乱停车、乱摆放等专项整治,联合社区志愿者积极上门入户开展创城知识宣传,居民对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支持率和参与度显著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