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宁县:民族团结一家亲 同心共创文明城

  • 时间:2023-08-08 16:37
  • 浏览次数:
  • 来源:静宁县民宗局
  • 字体: [ ] [ ] [ ]
  • 分享:

自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开展以来,静宁县通过多主题、全方位的教育实践,切实提高各族群众对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文明城市创建的知晓率和参与率,形成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与文明城市创建同频共振、相互促进、共同提升的良好局面。

强宣传促融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与文明城市创建宣传教育有机融合,在道路沿线、文化广场张贴民族团结进步、移风易俗、文明城市创建等宣传标语,绘制新时代宣传文化墙,开设宣传栏进行双创共建宣传教育。结合主题党日活动,大力宣传党的民族政策法规、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定期组织开展集中宣讲,以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引导全县上下切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使“三个离不开”“四个与共”“五个认同”思想更加深入人心。

重文化添色彩,同心齐奏民族团结和谐曲。坚持把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为双创共建的重要内容,大力倡导各民族文化交融与创新。举办诗词大会“静宁行”文化交流活动、35度苹果谷光影艺术节、烧烤文化节、甘肃省和美乡村篮球大赛(村BA)等活动,引导各族群众在文化上互鉴、习俗上互融,生活上互帮,增强文化自信。通过“陇原民族情·文化惠民行”平凉市千场文化惠民演出,非遗展演等喜闻乐见的形式,唱响民族团结“主旋律”,弘扬民族团结“正能量”,不断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强引导树典型,凝聚共同发展的强大合力。通过先进引领和示范带动,不断凝聚民族团结进步、文明城市创建的强大合力,通过“好婆婆”“好媳妇”“最美家庭”“美丽庭院”等选树活动,以新典型树立新标杆,以新标杆激发新活力,以新活力催生新亮点,以第20个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为契机,对静宁县特殊教育学校等9个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进行命名授牌,突出民族团结创建特色,引导激励先进典型争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擎旗手、排头兵。广泛宣传典型示范,汇聚起各民族群众携手发展的强大动力,切实提升创建的强大合力。

增颜值润内涵 ,双创共建擦亮城市幸福底色。为提升城市“颜值”“安全值”“文明度”,我县对小区飞线、老旧线路等问题进行高效治理,治理老旧小区28个,消除安全隐患416处,用户平均停电时长同比下降1.23小时/户、电压合格率同比提高3.02%,老旧线路等问题得到了及时的改善,小区整体面貌焕然一新。采取“拆、清、整、绿、建、亮、管”工作措施,打造美丽乡村示范点。建成农村户用卫生厕所1.63万座,创建“清洁村庄”示范村95个,清理农村生活垃圾3.3万吨,依法拆除烂房烂墙烂圈、废弃厂房棚舍等1.6万处。以开窗见绿,出门进园的良好宜居生活环境,不断丰富双创共建内涵,接续提升城市品味形象和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