崆峒区东关街道“民族团结+”模式推动示范创建提质增效

  • 时间:2023-05-22 11:04
  • 浏览次数:
  • 来源:崆峒区民宗局
  • 字体: [ ] [ ] [ ]
  • 分享:

今年以来,崆峒区东关街道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以开展“三抓三促”行动为契机,找准着力点、突破点,围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提档升级目标任务,把示范创建与街道各项重点工作任务统筹融合,以有力举措推进各项具体工作提质增效。

民族团结+党建,用好民族团结“指挥棒”。切实加强党对民族团结工作的领导,凝聚共识助力共同发展。一是党政主导高位推进。成立了由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分管同志任副组长,各社区、区域各宗教场所负责人为成员的街道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重点抓、民宗专干具体实施的上下联动工作格局,突出基层党建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中的引领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统筹推动各项工作协同发展,各族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更加坚定。二是网格作用充分发挥。完善街道、社区、支部、网格、业主委员会“五级”民族工作体系,在支部和网格按照能干事、威信高的要求,配备网格长兼任民族政策法规宣传员、民族宗教舆情信息员、矛盾纠纷调解员、志愿服务联络员、应急处突联络员,统筹负责网格内各项事务领办代办服务,形成“一格多元、一员多能、一岗多责”的服务管理体系,凝聚起做好街区民族团结工作的强大合力。三是宗教领域睦邻和顺。坚持将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和宗教界开展的“党亲国好法大”等活动有机结合,组织辖区内宗教界人士围绕“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为主题,举办“卧尔兹”演讲比赛,引导教职人员和信教群众进一步增强“五个认同”。

民族团结+“双创”,唱响民族团结“主旋律”。创新探索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路径,优化工作载体,强化宣传教育,推动共融互通,确保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务实高效。一是坚持活动阵地共建共享。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抓手,在街区醒目位置设置核心价值观、民族团结主题宣传栏30处,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深化实化具体化。二是宣教形式灵活丰富。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十进”活动,强化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通过集中宣传、政策解读、悬挂横幅等形式,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宣传党的民族宗教政策,着力构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三是培育典型示范引领。巩固提升兴合庄、宝塔社区2个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社区创建成果,并在全街范围内全面拓展。同时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与提升居民道德素质紧密结合,组织开展“民族团结石榴红 同心共圆中国梦”“民族团结你我同创 美好家园大家共享”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10次;加大“文明院落”“最美家庭”等典型创建和培育力度,充分发挥榜样示范引领作用,持续推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民族团结+为民服务,织牢民族团结“凝心网”。街道围绕各项中心工作,用心用情落实为民服务举措,不断夯实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基础。一是民生事项保障全。紧盯各族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查民情、访民意、听民声,全面落实低保、临时救助、残疾人两项补贴、退役军人优抚补贴等各类惠民政策,统筹做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下岗失业人员、零就业家庭、残疾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持续加强困难群体就业援助、技能提升,凝聚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强大合力。二是服务群众落点实。通过推行“一线问需”服务模式,竭力做好服务群众“最后一米”,全面营造了各族居民群众共居、共学、共事的和谐环境。同时把志愿服务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重要途径,组建“关关”志愿服务队,街区干部常态化下沉社区,和各族居民群众积极参与“小区夜话”“道德宣讲”“普法咨询”等志愿服务活动,使辖区内各族干部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画出了最大“同心圆”。三是问题整治反响好。今年以来,完成了东台平房区25条坑洼道路的修缮,依法拆除违法建筑、危险建筑20处;依托“青创空间”“关关就业直通车”这一平台,开展就业创业培训4场次,发布就业信息400余条,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27余次,整治乱堆乱放400余处,受到辖区广大群众的好评热议,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