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宁县“三举措”唱响民族团结主旋律

  • 时间:2023-03-29 20:02
  • 浏览次数:
  • 来源:静宁县民宗局
  • 字体: [ ] [ ] [ ]
  • 分享:


静宁县不断创新形式载体,丰富方法手段,运用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方式,采取富有时代特色、体现实践要求的方法,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融入全县各项重点工作之中,纵深推进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工作,持续弘扬民族团结“正能量”,唱响民族团结“主旋律”。

加强领导提能力,锚定思想“坐标系”。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进机关、进企业、进村(社区)、进乡镇、进学校、进宗教场所、进两新组织、进军(警)营八进活动的同时,加大向进景区延伸力度,不断拓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宽度和广度。始终坚持党对民族工作的领导,八进各单位、各部门坚持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安排、同落实,从推动创建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际出发,厘清思路、明确目标、细化措施、制定创建方案,形成了一批可看、可学、可借鉴的创建工作示范点,截止目前,共打造各类创建示范点60余个。充分运用理论中心组学习、主题党日、机关讲堂等学习平台,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党的二十大精神等,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不断提升“政治三力”,争做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排头兵”。认真组织开展“三抓三促”行动,引导各级领导干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起来,在学习上下苦功、在执行上铆足劲、在效能上见真章,以满腔热情、真抓实干、过硬本领、优良作风投入到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中来。

扩大文化影响力,把准宣传“主基调”。利用“互联网+”等方式,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不断加强民族工作信息化能力建设,加强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通过主流媒体、单位微信公众号、车载广告、抖音小视频等平台广泛宣传党的民族政策。制作《石榴花开香成纪》专题宣传片,成功举办“民族团结心向党 携手共迎二十大”演讲比赛、归雁工程·文艺雁阵暨“石榴籽”杯书画作品展活动,促进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工作全方位多领域广覆盖推进。深入开展“立德育苗”“金种子”工程,通过组织青少年学生参加主题鲜明的文艺节目、征文比赛、演讲比赛、书画摄影展、体育竞赛等活动,参观爱国主义和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把文化传承贯穿于学校教育工作各环节各领域。县公共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和24个乡(镇)文化站,333个村文化室实现了文化阵地全覆盖,不断满足全县各族人民的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为增进各族群众文化认同搭建平台,持续推动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工程由“单一布局”向“整体谋篇”转变。

优化治理聚合力,拧紧创建“安全阀”。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委部署要求,全力实施体制创新、机制联动、五治融合、强基提质、能力提升“五大工程”,扎实推进“155”举措落地落实,全域推广“一核二化三心四联五治”模式,为平安静宁、法治静宁建设奠定坚实基础,为全县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提供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通过打造“双创示范一条街”、加强民族村社环境治理,不断构建各族群众相互嵌入式的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持续推动各民族在空间、文化、经济、社会、心理等方面的全方位嵌入,使全县各族群众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在社会主义大家庭中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主动解决民族工作面临的困难问题,积极化解民族工作领域风险隐患,通过多级联动,依法打击涉及民族各种渗透颠覆破坏活动、民族分裂活动、宗教极端活动和邪教组织活动,加强网络生态治理和舆情管控,着力提升舆论引导和危机应对能力,促进全县各民族自觉维护法律尊严、维护人民利益、维护民族团结、维护祖国统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