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市民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部署动员会议上的讲话

  • 时间:2014-02-27 14:43
  • 浏览次数:
  • 字体: [ ] [ ] [ ]
  • 分享: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动员大会,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领会中央、省、市委关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会议的有关精神要求,按照市委统一安排,对市民委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全面的动员部署。受市委委派,以白桂兰同志为组长、陶烨同志为副组长的市委督导组出席今天的动员会议,并将对我委的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全程指导、督促和检查。让我们用热烈的掌声向督导组一行表示欢迎和感谢!

  下面,我根据中央和省市委有关精神,结合市民委工作实际,就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先讲四点意见,随后白组长还要作重要讲话。

一、高度重视,统一思想,确保认识到位

在全党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新形势下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是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重大部署,是增强党员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的重大举措。民族工作是党和国家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领导是做好民族工作、维护民族团结的根本保证。开展好这次教育实践活动,对于民族工作的创新发展,对于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不断推进,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我们务必要高度重视,统一思想,切实提高认识。

第一,民族工作的特殊性质,决定了做好民族工作,就必须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坚持好党的群众路线。民族工作说到底是群众工作,是争取人心、调动人心、凝聚人心的工作。总结我们党的历史,干群关系的好坏,直接影响和反映着民族关系的好坏,这可以说是一条重要的规律。在新的形势下,我们更需要认真倾听群众呼声,深入了解民生疾苦,扎实解决民生难题,千方百计为各族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民族工作者只有和群众打成一片,让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感受到祖国大家庭的温暖,我们的工作才能始终拥有强大的感召力、旺盛的生命力。

第二,民族工作的特殊对象,决定了做好少数民族群众的工作,就必须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坚持好党的群众路线。少数民族和民族群众,是民族工作的主要对象。总体上来看,我市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还是相当滞后,贫困人口和困难群众集中,亟待解决的生产生活问题更为突出,需要我们用锲而不舍的勇气去争取和努力。如果没有良好的工作作风,没有对群众的满腔热情,没有一股子奉献精神,民族工作是做不好的。同时,由于文化传统、风俗习惯、宗教信仰等方面的特殊性,少数民族群众更需要他人的尊重和包容,更需要各级干部耐心细致地做工作。我们只有时刻牢记肩负的使命,通过做好每一件为民服务的工作,使“三个离不开”思想更加深入人心,以增强各族人民对伟大祖国的认同、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

第三,民族工作所处的特殊阶段,决定了民族工作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就必须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坚持好党的群众路线。当前,我市正处于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同时也是各类社会矛盾的凸显期,民族的分布格局、交往程度、社会状况也在发生着深刻变化。在此背景下,影响民族关系的因素更加复杂,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的任务更加紧迫,民族领域面临着矛盾的不确定性因素逐渐增多。可以说,民族工作有大量的难题需要破解,有许多新的课题需要探索。十八大以来,国家和省、市委对民族工作高度重视,政策支持力度逐渐加大。我们要通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树立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能力,推动民族工作上台阶、上水平。

二、坚持标准,突出重点,确保行动到位

以市委《意见》和陈伟书记在全市动员会议上的讲话为指导,这次教育实践活动要始终“贯彻一个总要求、围绕一个主题、抓好三个环节、突出六个关键、做到四个求实效”。我们一定要全面吃透精神,统一思想,坚决执行市委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市委要求,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沿着正确的方向深入扎实推进。

     (一)全面落实总体要求。要始终贯穿“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所有党员和干部都必须明白,“照镜子”绝不是自我欣赏,而是要查找不足;“正衣冠”绝不是自我感觉,而是要匡正言行,从自己做起,从现在改起,端正行为,维护良好形象;“洗洗澡”绝不是敷衍塞责,而是要清除尘垢,保持共产党人政治本色;“治治病”绝不是隔靴搔痒,而是要对症除根,根本目的就是要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这“四句话”、12字的总要求各有侧重,但相互关联,是统一于解决突出问题、密切党群干群关系这一核心的,是我们改进作风的根本方法,也是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必须把握好的重要遵循。

(二)认真遵循基本原则。要牢牢把握以下基本原则:一是坚持正面教育为主与解决突出问题相结合,组织和引导党员、干部加强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同时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深入查找存在的问题,客观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提出解决问题的有效办法。二是坚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相结合,以整风精神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既要本着对党和人民负责、对同志负责的态度,展开诚恳的批评、帮助和提醒,又要敢于揭短亮丑、崇尚真理、改正缺点、修正错误,真正让所有党员、干部思想得到提升、作风明显改进、行为更加规范。三是坚持党员自觉主动与充分依靠群众相结合,发挥党员领导干部带头作用,激发党员自觉学习、自我反思、自我总结、自我提高的积极性;同时坚持开门搞活动,听取意见、查摆问题、整改落实等各个环节都要请群众参与、让群众评判、受群众监督,要在解决作风不实、不正和行为不廉上取得实效,在提高群众工作能力、密切联系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上取得实效。四是坚持整体有序推进与实施分类指导相结合,建立工作机制,实现上下联动、全面互动、整体推动和分类指导,找准各自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提出适合各自特点的目标要求和办法措施。五是坚持严格规定动作与做好自选动作相结合,既要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委统一部署,把规定动作做到位,也要结合实际,不断深化拓展活动内容,丰富活动形式,使干部联系群众有渠道、深入群众有平台、服务群众有载体,切实做到规定动作扎实到位,自选动作突出特色。

(三)着力抓住关键环节。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核心任务,就是要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按照中央和省市委要求,市民委在方案中提出,一要重点重点解决庸懒散拖、推诿扯皮,工作不落实、服务不主动,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滥用职权、吃拿卡要、执法不公等问题。二要重点解决只顾部门、不顾全局,只顾眼前、不顾长远,遇到问题绕,遇到利益争,工作中梗阻,对上级交办的任务找客观原因顶着不办,对群众要办的事情找各种理由拖着不办;对业务政策吃得不透,基层情况掌握不准,工作标准不高,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唱功好,做功差;习惯于当“二传手”,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生搬硬套,机械操作,检查评比过多过滥,办事程序过于繁琐,服务效率不高;上班迟到早退,脱岗溜号,出工不出力,上班玩游戏、聊QQ、逛淘宝、办私事等问题。三要有针对性地解决党的民族政策理论学的不深、不透,工作思维僵化,视野不够开拓;发展大局意识不强,主动参与经济建设的担当不够,谋划全局意识不够强;主动为民族地区发展出主意、办实事的力度不大,在项目资金争取、基础设施改善等关乎民生民计的问题上缺乏超前意识;对民族地区调研力度不够,底子不清,沉下去了解情况、解决问题的机会少,工作研究不深,服务基层的方式方法不多;对民族领域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了解不多,掌握渠道单一,研判缺乏时效性、前瞻性;清真食品企业和市场管理手段单一,依法行政力度不大,缺乏科学有效管用的监管手段;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载体创新不够,活动的方式内容缺乏突破性东西;城市民族工作还没有真正走上规范化、正常化轨道,管理缺乏手段;为基层部门、少数民族群众主动服务意识不强,办事慢、工作缺乏激情、工作纪律遵守不够到位等问题。概括来讲,在形式主义方面,我们主要是精简会议、文件,重点解决知行不一、不求实效,文山会海、花拳绣腿,贪图虚名、弄虚作假。在官僚主义方面,主要是扎实推进效能风暴行动,对委机关特别是党员、干部的勤政情况进行监督检查,重点解决推诿扯皮、办事效率低下问题,解决消极应付,不作为、乱作为以及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解决脱离实际、脱离群众,高高在上、漠视现实,唯我独尊、自我膨胀等方面问题。在享乐主义方面,主要是以专项检查为基础,进一步规范和落实委系统公务接待有关规定,重点解决精神懈怠、不思进取,追名逐利、贪图享受,讲究排场、玩风盛行。在奢靡之风方面,主要是在做好清理清查的同时,重点解决铺张浪费、挥霍无度,生活奢华、骄奢淫逸,甚至以权谋私、腐化堕落。这“四风”是影响党的形象的祸首,是群众集中反映的焦点,更是这次活动致力解决的重点。

要解决好这“四风”问题,我们必须突出抓好三个关键环节,即:抓好学习教育、听取民意,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这三个环节一脉相承、环环相扣,是相互联系、相互促进的有机整体。既要抓好学习教育、听取意见这个基础,努力掌握思想武器和改进提高的参照坐标;又要抓好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关键,切实做到问题找得准、整改方向明;更要抓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这个根本,确保切实改进、真正提高,把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巩固下来、坚持下去。

(四)全力实现主要目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在转变工作作风、服务人民群众、夯实基层基础、促进转型升级上下功夫。要抓好党员干部这个重点群体,在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上求实效;突出“联村联户”行动这个重要载体,在改进作风保障民生上求实效;突出“效能风暴”行动这个有力抓手,在建设服务型、效能型机关上求实效;突出推进扶贫攻坚这个重大任务,在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上求实效,真正把教育实践活动激发出来的热情和干劲转化为服务群众、促进民族工作和谐发展的强大动力。

三、结合实际,真查实改,确保效果到位

我们必须准确把握教育实践活动的精神实质,结合民族工作的特点,结合民委工作的实际,深入查找问题,分析各种表现和根源,着力解决各类突出问题。具体做到:“四个突出”,取得“四个成效”,为不断开创民族工作新局面奠定坚实的基础。

(一)突出理论学习,力争在提升群众工作能力上取得新成效。加强理论武装是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首要任务,一定要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并贯穿于全过程。一是学习内容要突出重点。要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重点,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的要求,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党章、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和省、市委有关重要会议和指示精神,学习中央领导关于党的群众观点、群众路线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领导有关讲话精神,学习《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还要结合党的民族政策和法律法规的有关内容。通过学习,深刻把握教育实践活动的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进一步深化对党的群众路线的理解,切实增强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二是学习形式要多样。要采取单位学习、集体学习、支部学习和个人学习等方式,丰富形式,创新载体,组织开展“改进工作作风、提升素质形象、顺应群众期待、促进经济发展”等为主题的专题研讨交流,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自觉贯彻群众路线、提高指导民族工作的政治思想水平。三是学习方法要有的放矢。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紧紧围绕提高群众工作能力开展学习,围绕破解民族地区发展和稳定难题开展学习,围绕推动民族工作科学发展重大问题开展学习,注重在学习中推动实践、在实践中深化学习,努力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整体推动民委工作新发展。

(二)突出问题导向,力争在解决思想作风问题上取得新成效。要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同促进党员干部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紧密结合起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持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自觉改造主观世界,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切实改进思想和工作作风。一是认真剖析存在的问题。采取深入基层调研、发放征求意见表、设置征求意见箱、召开座谈会、开通专线电话等形式,广泛深入征求各县(区)民族工作部门、市民委委员单位、“双联”联系点干部群众及机关干部群众,对委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根据党员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领导班子对照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双十条”和“市委十二条”要求,认真开好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查摆“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要亲自动手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以整风精神,在民主生活会上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二是认真整改突出问题。整改工作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做到及时整改、逐项落实。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边整边改,从活动一开始要认真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当下能解决的问题,要马上解决;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要向党员、干部和群众说明情况,积极创造条件加以解决。特别对各类会议、文件、简报、节庆、评比表彰活动进行认真清理,加大勤政情况监督检查,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三是健全完善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要完善党员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和畅通群众诉求反映渠道制度,建立健全体现群众意愿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健全干部作风状况考核评价机制,建立健全厉行节约、制止浪费制度,修订完善接待管理规定等各项制度,推动改进工作作风,使密切联系群众常态化、长效化。

(三)突出扶贫攻坚,力争在推动民族地区与全省同步小康上取得新成效。发展是解决民族问题的根本途径,进一步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是实现我市民族地区与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是全市各族人民的期盼。据统计,目前,全市9个民族乡还有45个村423个社不通油路或水泥硬化路,分别占37.5%64.7%;有20个村137个社未通自来水,2.78万人未解决安全饮水问题,分别占16.7%20.9%21.4%,部分群众还在饮用沟泉水。2013年,民族乡农民人均纯收入3785元,低于全市平均水平430元,相差10.2个百分点,低于全省平均水平721元,低于周边固原市905.5元;贫困人口48450人,贫困面达37.31%,高出全市贫困面3.55个百分点,扶贫攻坚任务相当艰巨。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必须立足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着力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我们要深入民族地区,了解各族群众所思、所想、所盼,研究民族工作的重大现实性、迫切性问题,为进一步加强民族工作提出意见建议。继续做好向上争取,做好创新性工作和问题的研究,争取从国家层面和省级层面进一步得到支持,助推民族地区加快发展。同时,深入推进“两个共同”示范区建设和“双联”工作,组织实施好扶持民族地区发展、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保护与发展等规划项目。

(四)突出创建活动,力争在促进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上取得新成效。民族团结是稳定之基、发展之源、人民之福,我们要以保障和改善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民生为基础,以化解影响社会和谐的不稳定因素为突破口,推动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随着改革的深入和经济的发展,城乡少数民族流动人口管理逐渐成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城市民族工作重点任务之一。我们要加快建立健全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体系,改进和提高城市少数民族流动人口的服务与管理水平,从劳动就业、子女入学、医疗保障、法律援助等方面给予帮助,使少数民族群众进得来、留得住、能受益,共享城市现代文明发展的成果。我们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进一步加大对清真食品安全的监督管理工作,抓好《甘肃省清真食品认证通则》的贯彻落实工作。从健全完善各级、各部门沟通配合、齐抓共管的机制入手,健全畅通利益协调、诉求表达和权益保障机制,认真听取少数民族群众的利益诉求,对合理合法的诉求要高度重视,及时办理,限时办结,切实保障各民族的平等合法权益。加强和发扬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成功做法,及时根据新形势、新任务,大胆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使创建活动品牌化、特色化和长效化。把机关、企业、社区、乡镇、学校等作为创建活动的主阵地、主战场。抓住重大节庆活动契机,利用民族传统节日和传统文化,开展群众喜闻乐见、内容贴近群众、效果惠及群众的各类共建共享活动。

    四、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确保领导到位

()强化组织领导。为加强对教育实践活动的领导,委党组成立了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教育实践活动的组织领导、协调指导和督促检查等工作。党组书记任领导小组组长,党组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党组书记是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第一责任人,其他成员对所分管方面实行负责。

()强化带头示范。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以领导班子和科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能否发挥我委班子的示范带头作用,对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有着重要影响。委党组各成员,要带头学习、带头剖析、带头整改,充分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推动教育实践活动不断引向深入。

()强化宣传引导。要采取传达学习、报刊媒体、网络专题等形式,大力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宣传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宣传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一系列指示精神,宣传民族工作部门教育实践活动的先进典型,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的部署、要求、做法、经验和成效,不断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调动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引导党员干部始终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饱满的政治热情投身到教育实践活动中去。

  ()强化发展稳定。坚持统筹兼顾,一手抓教育实践活动、一手抓发展稳定。各科室一定要正确处理好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做好各项业务工作的关系,既不能脱离中心工作,也不能因为工作忙而忽视教育实践活动,要把教育实践活动同业务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力争以教育实践活动推动各项工作的开展,以年度各项工作的成果衡量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真正做到教育实践活动与当前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